Infanta的醫療情況

按2008年官方統計資料顯示,Infanta全鎮人口約6萬2千人,居民主要從事農業活動,每人每天平均賺取100披索,亦即每人每月收入約為港幣500元,大部分居民的生活僅僅維持溫飽。假如有高血壓的患者,需要長期服食降血壓藥,他們最少需要支付每月900披索購買藥物,佔每月總收入約30%。Infanta的醫療衛生情況相當落後,政府對醫療投放的資金甚少,居民即使生病亦不願就醫。他們寧願自行採摘生草藥治療,或到藥房購買成藥,如遇到重症,經濟條件較好的會乘車前往馬尼拉就醫,但距離最近馬尼拉的醫院需要5小時車程;經濟條件較差者,則只能留在原居地,靜靜的等候奇蹟出現。當地有一政府的地區醫院(District Hospital),負責提供Infanta以及周邊六個市鎮居民住院及門診服務。設置病房15間、病床25張,醫生4人,護士10人。每日有1位醫生當值,負責診治大約100個住院及門診病人。院內藥房的藥物種類相比私家藥房甚少,全院醫療設備及藥物極為匱乏及過時,由於沒有血庫,連基本的手術也難以進行。

在地區醫院附近還有一家政府的健康中心,駐有醫生1人,但每星期只能有半天留在中心工作,其餘時間均需出診,到訪鎮內36條鄉村,為行動不便居民看病。健康中心負責一般簡單檢查,如量度身高、體重、血壓等。鎮內另有6至8間私家西醫診所,診金一般為150-200披索,但醫生一般只停留數天,其餘時間返回馬尼拉應診。由於當地人嚴重缺乏基本健康衛生常識,加上醫療設備不足,以致呼吸系統疾病、傳染病、寄生蟲感染等發病相對較高。全仁中醫認為Infanta具有實質醫療資源需要,並且無論在地理位置、人口、文化、交通、氣候等因素上,均適合嘗試作長期中醫義診服務。因此,全仁中醫決定以Infanta作為首個義診服務的根據地,並與ICDAI緊密合作,務求在當地成功建立長期的中醫診所與學校,等待當地的工作發展成熟後,再將服務擴展至菲律賓甚至東南亞其他地區。

Father Francis

ICDAI 主席

Cathy

項目負責人

Cath Izon

項目負責人